close

  4月4日《中國青年報》對河北滄州肅寧縣約700名縣聘代課教師無法參加教師資格認定成“黑戶”一事進行了報道,肅寧官方迅速做出回應,稱縣教育局已經就這些教師的教師資格註冊問題向河北省教育廳反映,縣聘教師的工資待遇將逐年提高,但關於代課教師的入編問題,需經過省級以上相關部門批准。(4月5日《中國青年報》)
  目前,肅寧縣共有代課教師716人,國辦教師2879人。代課教師的占比是嚇人的,占到了四分之一。這些代課教師每年為肅寧縣節約財政資金1500餘萬元,相當於一家規模企業繳納的稅收了。雖然這筆錢只不過是2012年全縣財政收入的百分之一,但是在一些領導眼裡,蚊子腿也是一塊肉,捨不得把這筆錢發給代課教師,以實現同工同酬。同樣,代課教師的這種“貢獻”,足以讓人們判斷出當地“尊師重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了。
  明明是肅寧縣政府在縣聘代課教師面前顏面盡失無地自容,理應深深道歉,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可是十分遺憾的是,肅寧縣的回應依然缺乏足夠的說服力,不得不讓人懷疑其解決問題的誠意和決心。
  首先,肅寧縣把責任推給了省里,自己無能為力,臉皮太厚。說什麼按照省政府規定,貧困縣招聘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須報省級審批,而肅寧縣屬於貧困縣,事業單位不缺編,因此,上級不予審批增人計劃,無法招聘事業單位正式工作人員。這就怪了,分明缺編四分之一,怎麼會有“不缺編”的結論呢?實事求是哪裡去了?退一步說,即便“無法招聘事業單位正式工作人員”,可是誰又能指責你提高代課教師的待遇了呢?你讓他們實現同工同酬,難道會被追責不成?拿編製說事,顧左右而言他,太辱沒公眾的智商了。
  第二,無中生有,拿學前教育做“替罪羊”。說什麼學前教育國家沒有核定編製,肅寧縣公立幼兒園在校兒童已達到10722人,學前教育占用了義務教育教師名額575人,造成了義務教育教師缺編。教育是一盤棋,決不能顧此失彼,學前教育怎麼會占義務教育教師名額?學前教育怎麼發展,肅寧縣政府自當單做文章,其“五年規劃”決不能應景,拿東牆補西牆,這哪裡是人民政府乾的事情?
  第三,胡攪蠻纏,讓農村教育背“黑鍋”。說什麼部分農村中小學校規模小,學生數量少,但開設的課程並不少,而按照國家教育政策要求,教師必須配齊配全,由此,造成了教育資源的浪費。在國家對“合校並點”大力糾錯的當下,肅寧縣竟然會說農村學校浪費了教育資源,這已經不是奇談怪論了,而是不折不扣的忘本,看看那些刻骨銘心的校車事故,不知道說出這話的肅寧縣該不該自扇耳光?
  肅寧縣面積才500餘平方公里,人口才30餘萬。2012年就已經15億元的財政收入,應該顯示出這個小縣的富有了,但是不知為何依然還是貧困縣?更不知道為何不願拿出財政收入百分之一的資金讓代課教師安心於課堂?經年累月之後,弄不清楚當地的教育欠賬究竟有多少?這些欠賬又導致了什麼樣的惡果?莫非全縣30萬人民沒有感同身受,總在麻木不仁?不過,我們最想知道,肅寧縣的回應在全縣有多大的認可度?
  文/朱永傑  (原標題:“肅寧回應”會有多大認可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nywbmrfxl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