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於揚實習生趙倩文圖
  核心提示有這樣一種“社會治安民生保險”,每戶投保10塊錢,政府出資埋單,受益人是群眾。比如,家中電動車被盜,它就能為你理賠一定數額的損失。目前,周口市正在推行這種做法。據悉,這一舉措在全省尚屬首例。
  【案例】丟了5只羊,拿到2500元理賠款
  昨天一早,家住周口市區的王女士準備騎電動三輪車帶父親去醫院看病。當她走進車棚後,卻發現剛買不久的電動車不翼而飛了。王女士一邊報警,一邊打電話給保險公司。就在幾天前,她所在的街道辦統計信息,政府掏錢為她家買了“社會治安民生保險”,其中就包括電動車被盜理賠這一項。如果10個工作日內該案未能偵破,王女士就可以領到2000元的理賠金。
  像王女士一樣,川匯區下轄的約12萬戶居民都買了這種保險,費用是按照每戶10塊錢的標準,由政府出資埋單。
  與川匯區60公里的沈丘縣,兩個月前就推行了這種做法。65歲的塗秀榮,是沈丘縣蓮池鎮王領村人。趁農閑時節,她在家中飼養了5只羊。誰知,幾天前她的5只羊被人偷去了。正當塗秀榮愁眉不展時,警方按照程序向社會治安民生保險承保的保險公司上報了此事。不到10個工作日,塗秀榮就拿到了2500元的理賠款。“最起碼買羊的本錢補回來了。”提及此事,塗秀榮打心眼裡感到高興。
  9月3日,沈丘縣做了第一個“吃螃蟹的人”,率先與一家保險公司正式簽訂《沈丘縣社會治安民生保險合同》,縣政府拿出上百萬元的保費,為全縣30.4萬戶居民統一購買。
  眼下,繼沈丘縣、川匯區之後,周口下轄的其他縣市也正在推行這種保險。
  【政策】每戶10塊錢的參保費,政府來掏錢
  8月13日,國務院出台《關於加快發展現代保險服務業的若干意見》。“裡面提到保險業服務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觀點,給我們很大啟發。”周口市綜治辦相關人員介紹說,不久,周口市就制定出了一份既能為居民提供保障,又符合市場化運作的保險方案。
  昨日上午,記者在川匯區政法委辦公室,見到了這種保險的宣傳簡介。根據相關協議,每戶10塊錢的參保費用由政府出資,最高賠付額度為4000元。
  保險項目包括居民房屋保險、牲畜盜搶險和農機具盜搶險。其中,房屋保險提到,只要居民家中卧室、客廳、廚房、餐廳等因自然災害和意外事故造成的損失,將由保險公司理賠,但不包括家電、傢具。像居民常用的兩輪和三輪電動車,被納入了農機具範疇。
  據承保的一家保險公司經理介紹,保險公司在收到居民索賠手續後,確認可以賠付的,將保證在10個工作日內完成。之後,公司還會對居民進行回訪。
  【聲音】讓群眾人人心裡有本治安賬
  “我們印製了200多個條幅和13萬份宣傳單,確保每戶居民都能看到。”川匯區政法委辦公室主任王文志告訴記者,從今年開始,以後政府每年都會拿錢把這件事情持續下去。
  周口市政法委綜治辦主任徐公喜告訴記者,先在沈丘縣搞試點,經過一段探索後,決定在全市推行。“我們不指定保險公司,由各縣自行聯繫。”徐主任說,至於投保費用,則是由各縣從財政收入中拿出,“節省開支,硬擠也要擠出來。”
  “理賠不是目的。”沈丘縣綜治委一位負責人說,“我們意在傳統治安管理之外,嘗試為居民提供一種損失保障機制。通過理賠,讓群眾人人心裡建本治安賬。”
  周口職業技術學院一社會學專家指出,這種社會治安管理市場化的新模式,發揮了保險的經濟補償和社會管理功能,既解決了農民投保能力有限的難題,也解決了農民損失“誰來賠”的難題。  (原標題:你買保險我埋單東西丟了有人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nywbmrfxl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