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廣網北京8月12日消息 據中國之記憶體聲《新聞晚高峰》報道,昨天一早,伊拉克總統馬蘇姆拿著他的公文包,像往常一樣去了他的辦公室。他終於做出了決定——指派新的總理。馬蘇姆和議會中主要集團的領導人通了電話,希望他們在下午3點的截止時間到來前提名總理候選人。
  同一時間,已經連任了兩屆伊拉克總理的馬利基也在努力尋求他的第三次任期。伊拉克聯邦法院剛剛裁定,馬利基領導的“法治國家聯盟”為新一屆國民議會的最大黨團。按照憲法,議會多數議席的黨團才有權提名總理,一直謀求連任的馬利基似乎增添mSATA了勝算。
  然而僅僅幾個小時之後,一場戲劇性的轉變 不得不讓賣房子馬利基為今後政治生涯做出新的抉擇。昨天晚些時候,伊拉克總統馬蘇姆突然指派 國民議會什葉派黨團聯盟“全國聯盟”提名的總理候選人海德爾·阿巴迪取代馬利基,並組建新的內閣。
  據伊拉克官方電視臺11號報道,“全國聯盟”於當天下午向總統馬蘇姆提名伊拉克議會副議長阿巴迪為總理人選,隨後馬蘇姆正式指派阿巴迪為總理並授權組建新內閣。據伊拉克官新竹買房方電視臺播出的畫面顯示,馬蘇姆在一個簡短的儀式上簽署了任命書並親手交給阿巴迪。馬蘇姆說,希望阿巴迪能夠成功組建一個具有廣泛基礎的新政府。阿巴迪對馬蘇姆表示感謝,並承諾將在憲法規定的一個月內儘力完成組閣工作。阿巴迪還表示,伊拉克各方應團結一致,共同抗擊“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武裝分子的野蠻行動。
  對於這樣的任命,現任總理馬利基自然不能接受。11日,馬利基和部分達瓦黨成員發表聲明,拒絕承認新總理人選 阿巴迪。聲明中說,阿巴迪只代表自己,並不代表達瓦黨主導的“法治國家聯盟”黨團,同時,馬利基還決定向伊拉克聯邦法院上訴。那麼,新總理人選阿巴迪究竟是一個怎樣的人物呢?我mSATA們通過一段背景資料瞭解一下。
  海德爾?阿巴迪今年62歲,他從15歲開始就加入了馬利基領導的伊拉克什葉派政黨達瓦黨,並逐步成為該黨的重要成員之一。阿巴迪曾於1980年獲得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博士學位。在伊拉克前總統薩達姆執政期間,他長年流亡英國。2003年薩達姆政權倒台後,阿巴迪返回伊拉克積極從政,曾擔任通訊部長和議會經濟委員會主席等職。今年7月15號,他當選新一屆國民議會第一副議長。
  其實,馬利基和阿巴迪都是是達瓦黨的重要領導人,兩人的政治立場大體相似,都代表 什葉派偏右勢力的利益。但兩人在處理與其他黨派的關係上存在區別。馬利基被認為較為強勢,而阿巴迪則相對溫和低調。那麼為什麼馬蘇姆要任命阿巴迪為總理?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中東問題專家李紹先認為,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不希望馬利基再繼續擔任總理:
  李紹先:實際上這一段時間伊拉克新議會形成以後,基本上包括美國和伊拉克國內的很多黨派在內都不希望馬利基繼續連任總理,這一點特別表現在庫爾德人、遜尼派以及什葉派內部的很多黨派。特別是6月10號伊拉克形勢突變以來,大家更是以馬利基政府無能作為指責,試圖阻擋他繼續擔任總理,只是為了這個原因。
  根據伊拉克憲法,阿巴迪有30天時間組建政府,新政府需要為伊拉克主要的少數民族 遜尼派和庫爾德人 提供有意義的職位。在這期間,馬利基將繼續是看守政府領導人和伊拉克安全部隊的統帥。那麼,新總理能否順利組閣並帶領伊拉克走出困境?李紹先認為,伊拉克的政局仍會非常動蕩:
  李紹先:事實上現在伊拉克出現了兩個總理,一個就是馬利基在阿巴迪正式組閣成功之前,他仍然是看守政府的總理,有各種各樣的總理權利,而且他人脈非常廣,已經當了這麼久的總理,他在軍界、政界的影響力都是目前任何伊拉克政治家所不能比擬的。所以幾乎可以肯定,在阿巴迪組閣期間伊拉克政局將會是一個非常動蕩的局面,即使我們假設阿巴迪能夠最終順利組閣成功,正式成為總理。也可以肯定將來阿巴迪為總理的伊拉克政府仍然是一個比較軟弱的政府,由於阿巴迪個人的影響力,以及阿巴迪在這麼樣一種背景下擔任總理,其他什葉派政黨的影響力將明顯大於馬利基當總理的時候。
  儘管馬蘇姆的這次任命試圖讓事態變得明朗,但在伊拉克政府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極端組織進行激烈戰鬥之際,任命新總理的這一舉動還是讓人們擔心伊拉克會陷入曠日持久的權力鬥爭。  (原標題:伊拉克總統指派海德爾·阿巴迪出任新總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nywbmrfxl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