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軒甫
  “今年前5個月,我院共立案偵查職務犯罪案件7件9人,立案件數和人數均在全省前列。”6月16日,談起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依法履行檢察職能,創新思維模式,提升辦案實力時,海南省保亭縣檢察院檢察長許俊甚是欣慰。
  許俊說:“要想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對腐敗現象的零容忍,就要強化幹警的執法為民意識,提升辦案實力,進一步加大查辦職務犯罪案件的力度。”院黨組研究決定,年終考核排名進入省前5名的部門重獎、後5名的通報批評,營造獎勤罰懶,人人爭先的良好氛圍。
  工作靠人乾,案子靠人辦。該院黨組一班人意識到,年輕幹警是檢察事業長遠發展的基石,為他們提供用武之地,發揮他們專業水平高、工作有活力的優勢,才是提升辦案實力的關鍵所在。在育人用人方面,該院提出“憑黨性乾工作、靠實績用幹部”的理念,經過考察,4名工作能力強的年輕人被提拔為部門副職。
  該院檢察委員會工作上大膽創新,安排21名年輕幹警組成“小檢察委員會”。每次檢察委員會正式召開前兩三天,“小檢察委員會”按照檢察委員會議事流程,對擬上會決定的案件進行事先討論,並形成書面報告,供院檢察委員會決策參考。由於“小檢察委員會”論證充分,意見明確,有理有據,形成的參考意見常常被院檢察委員會採納。該院立案偵查的縣文體局原局長李某涉嫌受賄、貪污案,縣六弓林業站原站長陳某涉嫌玩忽職守案等,都是經“小檢察委員會”先行討論拿出參考意見,最終由院檢察委員會討論決定立案的。
  據許俊介紹,“小檢察委員會”為年輕幹警創造了理論結合實際的機會,開闊了他們的視野,同時也促進了院檢察委員會工作效率和質量的提高,可謂一舉多得。
  (本報記者李軒甫)  (原標題:給年輕人更大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nywbmrfxl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