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月28日晚7點,長清區歸德鎮萬莊村村委會裡燈火通明,村裡的黨員幹部們正在這裡上夜課。上課內容是鎮里定製的系列學習教材,包括《論群眾路線——— 重要論述摘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文件選編》等4本書。在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開展過程中,歸德鎮將規定動作落實到位,同時根據實際開展自選動作,將教育實踐活動和長清區“三諾”活動相結合,為民辦實事、解民憂。
  三級講堂授黨課
  上夜課是歸德鎮針對農村黨員工作特點定製的上黨課方式,該鎮通過上夜課、群眾路線大講堂等方式,確保教育實踐活動黨員全覆蓋。
  歸德鎮共有18個黨總支、172個黨支部、4312名黨員,如何讓黨員坐下來、學進去,保證學習教育實打實?歸德鎮創辦鎮、辦事處、村三級“群眾路線大講堂”、“三級”書記當講師。“通過各級黨組織領導班子給基層黨員上黨課,引導黨員幹部聯繫實際,有針對性地思考、調研、討論和講解,將理論通俗化、形象化、普及化,突破難點,形成基本經驗。”歸德鎮黨委書記劉永亭說。
  截至4月27日,歸德鎮已舉辦125期“群眾路線大講堂”,受訓黨員8000多人次。
  此外,針對外地流動黨員,該鎮採取集中學習和分散學習相結合的方式,推出“流水式管理辦法”,讓流動黨員在閑暇時間學習;針對老黨員和身體不好的黨員,該鎮送學上門,確保教育實踐活動黨員全覆蓋。
  邊學邊查邊改
  本著邊學邊查邊改的原則,歸德鎮敞開門征求意見。4月15日、18日、25日,該鎮分別召開村黨支部書記、企業家及雙管部門負責人座談會。座談會上,歸德鎮黨委、政府公開徵集意見和建議,並現場就有關問題做解釋和答覆。該鎮還通過設立征求意見箱及發放征求意見函等方式,廣泛征求群眾意見建議,並對“兩代表一委員”的提案、“12345”市民服務熱線反映的意見建議進行全面系統梳理,對已解決的,進行存檔備案;對未解決的,分解落實到相關鎮級領導和部門,限期制定整改方案。
   歸德鎮李官村地處經濟開發區南園,是該鎮今年美麗鄉村建設示範村。為建設群眾滿意美麗鄉村,從規划到設計,該村充分聽取村民意見。村中心大街路兩側排水溝淤泥堆積,雨季易積攢污水,給群眾生活帶來不便。在瞭解村民意見後,該村兩委年後確立的第一件為民辦實事就是整治排水溝和路邊人行道,清除排水溝里的垃圾和淤泥,併進行塊石覆蓋,在路兩側栽植綠化樹木,鋪設花磚,受到群眾好評。
  “三諾”活動惠民生
  如何將群眾路線落實到辦實事、解民憂上?在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開展過程中,長清區在613個村居黨組織中開展以“承諾、踐諾、評諾”為主要內容的“三諾”活動,提高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服務意識。在歸德,一些群眾關心的民生問題正得到解決。
  歸德鎮山賈莊村是典型的山村,吃水難和澆地用水問題一直是“老大難”。村裡為此做過多次努力,機鑽井、大口井打了一眼又一眼,可總不見效果。村裡的老黨員董泗春在黨員會議上提議打深水井,解決村民用水難題,得到村兩委採納。今年年初,村黨支部書記白少勇把打井列入“三諾”活動內容,找水利部門勘探後,村兩委多方籌集資金,3月中旬開始豎井架鑽井。4月初,320米的深井打造成功。從打井的第一天開始,董泗春每天都要到打井的地方看進度,“我年紀大了不能幹,但看著村裡為群眾辦實事,心裡高興。”
  (本報記者 邵明紅 通訊員 柴洪亮 張兆斌 馬光仁)  (原標題:群眾所盼的 就是要乾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nywbmrfxl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