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來信
  記者日前從灌雲縣檢察院獲悉,8名犯罪嫌疑人因銷售來自巴西的牛肉,被以銷售不符合安全標準食品罪批捕。來自瘋牛病疫區的牛肉行銷國內,給食品安全又敲下一記警鐘。案件承辦人員提醒,低價牛肉有風險,網購牛肉亦需謹慎。
  瘋牛病是一種傳染性疾病,我國禁止直接或間接從巴西輸入牛及其相關產品。自去年年初,涉案的8人分別從廣東、廣西、武漢、河南等地購進未檢疫的巴西牛肉,運至江蘇徐州,然後出售給灌雲縣農貿市場數個牛肉批發門市,僅在灌雲當地,就有約300噸巴西牛肉被送上餐桌,涉案金額1300餘萬元,而灌雲僅是巴西牛肉的一個銷售終端。據瞭解,該案件總涉案金額可能達上億元。目前,這一案件已列入公安部掛牌督辦案件。
  灌雲檢察院案件承辦人告訴記者:“當地熟牛肉每斤售價一般60至70元,而來自疫區的巴西熟牛肉每斤售價僅30至40元,差價將近1倍。走私入境的巴西牛肉,因價格低,銷路廣、銷量大,很受歡迎,全縣的牛肉市場基本都被巴西牛肉壟斷了,連雲港市區、徐州及周邊省市也都受到影響。”
  與此同時,記者發現,網購牛肉成為了風尚。在淘寶網搜索“進口牛排”,出現4000餘件商品,不僅有來自新西蘭、澳大利亞等國的牛肉,還有美國、日本的,宣稱來自純凈牧場,不少消費者也認為進口牛肉品質更好。有些網絡銷售牛排的商家出具了入境檢疫證明,或者檢驗報告,有的則沒有任何標識。
  連雲港市檢驗檢疫局工作人員馬亦武介紹,我國僅允許澳大利亞、新西蘭、加拿大、阿根廷、烏拉圭和哥斯達黎加這6個國家的牛肉進口,且不允許直接從國外網購進口肉類。通過網絡銷售的進口牛肉,不但品質難保,就連最基本的食品安全都無法保證。
  本報記者 倪方方 吉鳳竹  (原標題:低價網購牛肉風險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nywbmrfxl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