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汽車借款者/劉冠南 實習生/李妍 通訊員/馬偉鋒)3月18日,廣州中院對廣州市白雲區明星村黨支部書記梁錫全等5人、東華村村委會主任周本財等23人犯受賄罪兩案進行了一審宣判。法院對上述28名村官以犯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罪,分別定罪量刑。據悉,該案涉及的另一名村官戴敏智,此前已經被判刑9年。
  收受情趣用品物流公司老闆回扣
  據庭審資料,2012年,廣東申通公司董事長高湯根在開發土地的過程中,向外接式硬碟白雲區人和鎮包括明星村、東華村在內的4個村的領導及幹部行賄1600萬元。
  涉案房屋二胎土地位於白雲區人和鎮以西、廣花公路以南、方華路北側窩西地段。2005年,廣州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將其中的約70畝地作為白雲區人和鎮政府建設白雲機場的復建安置用地,屬國有建設工業用地。由人和鎮東華村、漢塘村、明星村、高增村,按統一規劃、統一建設原則開發及按一定比例按建築和土地成本分配建築面積或收益。其中明星村分配得20.08畝、東華村分配得22.8畝、高增村分配得15.17畝、漢塘村分配得11.95畝。
  2012年初,廣東申通公司董事長高湯根(另案處理)打算開發前述70畝土地。因該地塊已按比例分由高增村、東華村、漢塘村、明星村經營管理,高湯根遂與4個村的負責人高增村村委會主任戴敏智、漢塘村村長李瑞陶、明星村支書梁錫全、東華村村主任周本財進行洽談。經多次商談後雙方約定:涉案70畝地統一齣租給廣東申通公司,租期30年,租金為5元/月/平方米,每3年遞增一次,每次遞增10%,原土地成本由申通公系統家具司歸還給土地產權登記人白雲區人和鎮政府;李瑞陶、戴敏智、梁錫全、周本財分別負責確保本村同意出租。在合同簽訂後,高湯根將另行付給其4人好處費各400萬元。
  犯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罪
  在4人的“大力推動”和促成下,高增村、東華村、漢塘村、明星村分別與廣東申通公司簽訂了涉案土地的租賃合同。2012年11月7日、12月28日,高湯根按照約定,向4人分別支付了400萬元“好處費”。
  梁錫全與周本財收款後將“好處費”分別與兩村其餘20多名村委幹部,以及此前協助徵地拆遷工作的社員鐘某共同瓜分。
  法院審理認為,根據法律規定,村兩委會及村民小組等村委會下設的組織是村民自治組織,村基層組織成員不是國家工作人員;涉案土地屬國有劃撥工業用地。涉案人員利用職務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財物,為他人謀取利益,數額巨大,其行為均構成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罪。
  法院分別以該罪名判處梁錫全有期徒刑8年、判處周本財入獄7年。除賄款被全部追繳上繳國庫外,兩人還被並處沒收個人財產10萬元。其他20多名村官也因構成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罪,分別被判處3年至6個月不等有期徒刑並適用緩刑。
  據瞭解,此前,高增村村委會主任戴敏智已被廣州中院以同一罪名判處有期徒刑9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10萬元。  (原標題:29名村官相繼被判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nywbmrfxl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