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緊急調運大連漢信替代乙肝疫苗
  福建省從12月21日起全面停用深圳康泰乙肝疫苗,福建省疾控中心對庫存的44箱共39600支深圳康泰乙肝疫苗進行封存,並緊急調運78萬支(26萬人份)大連漢信乙肝疫苗進行替代,其中225箱共54000支替代疫苗已經於25日及26日分批發放到全省各使用單位。
  圖為12月26日,福建省疾控中心疫苗管理人員在疫苗庫里整理剛剛運到的大連漢信乙肝疫苗。
  據新華社
  ■新聞背景
  最近幾天,深圳、湖南、四川等地先後出現嬰兒出生後接種深圳康泰公司生產的乙肝疫苗後死亡的事件,疑似造成了嬰兒死亡。目前,相關產品銷售到27省(區、市)。深圳康泰所有批次乙肝疫苗已經控制。截至24日,全國“嬰兒疑似接種乙肝疫苗後死亡”已增至8例。
  繼深圳康泰、北京天壇之後,浙江永嘉一例接種大連漢信產乙肝疫苗的嬰兒死亡。昨日,記者從遼寧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瞭解到,嬰兒死亡是否與疫苗有關,目前沒有定論,還在調查之中,不會對我省疫苗接種有影響。
  從今年監測情況來看,我省沒有發生嚴重不良反應事件
  遼寧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介紹,從今年監測情況來看,我省沒有發生嚴重不良反應事件,北京天壇、大連漢信兩家公司生產的乙肝疫苗還在繼續使用。
  一旦接到國家的停用通知,我省將第一時間將使用中的疫苗收回,進行下一步處理。我省疫苗採購是由省疾控中心,根據每年出生人數確定需求數量,遼寧省衛計委通過政府招標統一採購,統一配送。漢信、天壇生產的疫苗如何分配有隨機性。
  如認定異常反應造成死亡
  我省最高可一次補償46萬餘元
  我省已經出台遼寧省預防接種異常反應補償辦法(試行),預防接種異常反應,是指合格的疫苗在實施規範接種過程中或者實施規範接種後造成受種者機體組織器官、功能損害,相關各方均無過錯的藥品不良反應。省、市級和縣級疾病預防控制機構成立預防接種異常反應調查診斷專家組,只針對政府向公眾免費提供的疫苗,一旦專家組按照程序認定為異常反應,受種者將獲得一次性經濟補償。
  但因疫苗質量不合格給受種者造成的損害等情況不屬預防接種異常反應。
  因預防接種異常反應造成受種者死亡的,一次性經濟補償金額按照上一年度遼寧省城鎮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作為基數,乘以補償年限進行計算,給予一次性經濟補償。受種者死亡年齡未滿18周歲者,補償15年;受種者死亡年齡為18周歲以上的,補償20年。另外造成傷殘的,有10種補償辦法。
  以此計算,因預防接種異常反應造成受種者死亡的,根據遼寧省統計局發佈的數據顯示,2012年遼寧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23223元。20年補償最高可給46萬餘元。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譚皓
  ■記者走訪
  沈陽各接種點正常使用
  大連漢信、北京天壇疫苗
  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譚皓)在接到國家正式通知前,我省不會停用大連漢信、北京天壇生產的乙肝疫苗。
  昨日,記者走訪、採訪了沈陽市大東區、和平區、沈河區的疫苗接種點,家長關於疫苗的咨詢量明顯增加,但接種孩子沒有明顯減少。
  上午,記者來到沈陽市大東區一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接種點,10餘個孩子在接種點里,或是觀察、或者準備接種。
  記者走訪的三家社區接種點都使用大連漢信生產的乙肝疫苗。在大東的接種點,一名媽媽提出質疑:“大連漢信的不是也被報了嗎?”醫生回答:“現在還沒有證實死亡與疫苗有關,一旦確定,我們就撤走了,沒有了。”
  一位從事接種工作已經15年的醫生告訴記者,從家長的反饋總結疫苗接種後,局部紅腫、發熱、嘔吐是比較常見的不良反應,此外,還有哭鬧、愛睡覺等反應,這些雖屬於不良反應,但只是輕微的不良反應。嚴重的過敏反應會出現休克、過敏等癥狀。這些情況比較少見。理論上說,嚴重的不良反應在接種30分鐘之內可能會表現出來。
  接種點會要求觀察30分鐘,這30分鐘之內,會有孩子表現出低熱、局部紅腫的輕微反應,一旦孩子出現嚴重的不良反應,醫生會立即使用急救藥物,“這些年,準備的急救藥,一次都沒用上。”這位醫生表示。
  ■醫生解讀
  啥情況不能種疫苗?
  省疾控中心的專家提醒市民,在接種疫苗前,家長應如實告知接種醫生,如孩子有下述情況,不適宜接種疫苗。
  正患發熱、咳嗽、腹瀉等急性癥狀;
  慢性疾病的急性發作期;
  支氣管哮喘,有疫苗過敏史等情況;
  免疫缺陷和使用免疫抑製劑;
  以往接種疫苗後曾發生嚴重不良反應;
  有癲癇、腦病和腦炎後遺症;
  有重症慢性疾病,如嚴重心、肝、腎疾病等。
  種疫苗後註意啥?
  接種疫苗之後,家長別給孩子吃刺激性食物、多喝水、註意保暖、註意休息等。
  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譚皓
  ■關於疫苗
  成都衛生局否認
  郫縣男嬰因接種疫苗死亡
  25日,成都市衛生局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目前沒有發現與疫苗相關的死亡案例。
  關於近期媒體報道“成都郫縣男嬰出生三天死亡,家屬疑接種北京天壇乙肝疫苗所致”事件,成都市衛生局疾控處處長賈勇回應說,根據成都市郫縣衛生局調查結果顯示,接生醫院疫苗管理和接種操作規範,醫院使用同批次疫苗未發現類似情況。患兒病情診斷明確,為“新生兒高膽紅素血症”。新華
  江蘇
  男孩接種甲肝疫苗後死亡
  江蘇太倉市衛生局26日通報,6日一浙江永嘉籍兩歲男孩在太倉城廂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接種甲肝疫苗第二針,接種後留觀半小時未發現異常。7日,該男孩因不明原因發病就醫,經搶救無效死亡。當地公安機關已立案並對患兒進行屍檢,死因仍有待司法鑒定結論。
  據新華社
  ■本地調查
  大連漢信乙肝疫苗正常銷售
  晨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主任記者 姚琦東)大連食藥監部門表示,大連生產的乙肝疫苗均通過國家檢定並被頒發合格證。目前,大連漢信產的乙肝疫苗仍在正常銷售和使用。
  昨日下午,大連漢信生物製藥有限公司市場醫學部孫姓經理向記者證實,該公司乙肝疫苗車間目前已停產,目的是進行GMP認證的準備,停產開始時間為11月份。
  對於有媒體報道嬰兒註射漢信產乙肝疫苗後死亡的情況,孫經理表示他們目前正按照國家法律和大連市藥監局的要求進行自查。
  (原標題:省疾控中心:我省無嚴重不良反應事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nywbmrfxl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