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嫦娥三號探測器發射升空精彩回放  來源:CCTV新聞
  中新網北京12月2日電 題:嫦娥奔月:北京飛控中心全紀錄
  作者 歐陽開宇 李楠 謝波 薑寧
  2013年12月2日,1時30分,嫦娥啟程。
  中國,西昌,那裡的人們已經為火箭的升騰而歡呼。
  北京,航天城,這裡的人們屏住呼吸,屬於這裡的戰斗大幕正徐徐拉開。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即將正式接過守護“嫦娥”的接力棒,伴著“嫦娥”,飛向深空。
  你好嫦娥,我是北京
  “各號註意,我是北京,30分鐘準備!”,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的飛控大廳里響起了這個聲音,清晰、沉著的口令來自北京中心飛控總調度,張遠明。
  飛控中心是整個任務的神經中樞,所有的信息、數據都在這裡彙總,調度要通過口令,協調、指揮各參試單位按照任務計劃開展相關工作。總調度的每一句口令都對任務進行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可以說是句句都關係任務全局,整個任務中,更是將會有上萬條調度口令要下達。
  天地之間,每一次控制都要由他組織實施,“壓力越大,動力就越大,能坐在這調度三軍,是一種榮耀!”
  “各號註意,我是北京。1分鐘準備!”
  “10、9、8、7……起飛!”口令聲再次響起……
  數字大軍,定位嫦娥
  “器箭分離!”
  在與飛控大廳一牆之隔的技術保障機房裡,工程師張宇和他的同事們正在進行緊張的計算,這之前,他們一直嚴密監視著航天器傳回的數據,他們要對所有的數據進行判斷、篩選,選取出最精確的數據進行運算,確定“嫦娥”的實際飛行軌道。
  “嫦娥”是否準確進入預定軌道,發射是否成功,所有人都在屏息等待。海量數據,茫茫的數字大軍,在經過詳細的分析與計算後,他們拿出了準確的軌道初值,“嫦娥三號”準確進入地月轉移軌道,發射圓滿成功!
  “我們所做的,就是要準確確定航天器在太空中的位置,並計算出它的運行軌跡,也就是軌道,只有找到它在哪,我們後續的各項工作才得以開展。”
  遙控嫦娥,奔向月球
  隨著“嫦娥”準確進入軌道,北京中心開始了對“嫦娥”的控制,是誰發送指令遙控“嫦娥”?被稱為“遙控發令”金手指的於天一,此時正嚴密監視著面前的計算機屏幕,手指輕放在鍵盤上,隨時準備著註入遙控指令。
  航天器在太空飛行,要做任何動作都要由這一崗位發送指令來實現,“不僅僅是發令這麼簡單,我們還要對一些指令進行檢查、核對,同時快速完成同航天器生產方以及調度之間的溝通,每一秒都有可能關乎任務成敗,必須精準。”
  “精準”對他們來說已經成為一種習慣,或者說,“精準”就是他們身體的一部分。“這次任務技術新,難度大,後面的時間里,我們這個崗位還要接受更加嚴峻的考驗,為此我們也做好了充足的準備,到時候,我們一定會用最好的表現完成好這次任務。”(完)  (原標題:嫦娥奔月:北京飛行控制中心全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nywbmrfxl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